合群不重要


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

                                                 ——《孟子·梁惠王下》

孤独的人,是穷苦而无依靠的人。

 



古人为什么会孤独?

梧枯月缺,霜降鸦啼,清冷凄凉,是以孤独。

花残叶衰,日落风起,春光逝去,是以孤独。

樽空灯灭,影单年衰,故人不再,是以孤独。

 

长夜漫漫,枯坐灯前,无人共话。

所以一腔心事,只能用来付以瑶琴;烛光摇曳,映到地上的,只会是缥缈孤鸿影。

 

那么,古人的孤独,自然可以理解了。

古人的一生,往往被困于一个窄小的樊笼之中。凡有能力写诗的人,要么囿于京畿,则往往有举世皆浊我独清之感;要么流放边邑,乡野村夫粗鄙不堪,更无可交谈。

你人际交往的范围和你能接触的范围成正相关,哪怕能有一人可为你知音,但无缘相遇,自也只能孤独。

 



所以我不明白现代人为什么孤独。

你从幼年玩耍的小院,搬到小学附近的小区,再住到中学提供的宿舍。你接触到的人,形形色色,目不暇给。

打开微信,是一个比每日能见的人际交往圈,更广大的朋友圈。新认识的人,交换了微信,从此就互称朋友,每天在评论区聊得不亦乐乎。

更还有微博,认识的不认识的,近的远的,只要有了共同的笑点和兴趣,十分钟后,就能互相关注。

就这样,你讲得出的名字,认得出的脸庞,渐渐数以百千记。

如果说,这世间每一万个人中间,能有两个志趣相投的人。那么按概率算,现代人,比古代人不知道幸福了多少倍。

 



可我看不出来现代人幸福在哪里。

起码微信朋友圈看起来,秀恩爱的和表示孤独的,几乎能够平分秋色。

最特么可怕的是二者还会迅速相互转化。

 

我不懂博弈论,但是我明白,人作出的选择,必然是有原因的。

网络发展了,我有能力接触到更多的人,所以,我有更多的机会去遇到那个,让我更不孤独的人。

不幸的是,现在我的密友,也有了更多机会,去遇到那个,让他更不孤独的人。

世界是公平的,机会是均等的。

为什么女神总有备胎,男神总有红颜?

傻子都知道,要给自己留条退路。

一旦人认识到了这点,为了保证取胜,他往往会愈加趋向于给自己留出更多的余地。

所以,人总在患得患失间,一边生怕被抛弃,一边趋向于,寻找抛弃别人的手段。

 

同时,你觉得对方人际交往越广,和他关系好的人越多,你就越趋向于认为,他越容易离你而去。

恰恰,人能付出在人际交往方面的精力是有限的。

 



人希望合群。但是你越合群,你就越有可能,投诸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的关怀越少。

 

你希望一个人知你心忧,还是希望一万人,谓你何求?



本来只是一个脑洞,想说点关于“孤独”的东西。都写完了,想起来辩论赛打了一个星期,刚好我的选题和其中一个辩题有点关系,那就生拉硬扯带一下啦。实际上,严格意义上说,这个论证根本就不合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把原因评论在下面。


  18 2
评论(2)
热度(18)

© 忘烟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