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给学弟妹的几点小建议



拿到语文卷子先随便扫一眼作文应该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习惯,而我没有这个习惯,这也导致了我二十分钟可以写完作文的事迹的广为流传。
可6月7号早上,我拿着试卷,发现这张卷子比月考发的早得多,又不能答题,所以我只能翻到背面看作文。
实不相瞒,材料都没读的时候,我就看见了“副标题”三个字,我当时就为滇黔桂考生担忧起来,我甚至都预想到中午打开空间成片的“副标题?!”的感叹。
你要问为什么没有四川?
哪轮的上我们去同情四川啊……
然后我仔细地读了一遍材料,似乎是提供了对高考歌功颂德的几个角度,然而我认为并没有什么卵用。接下来我看到了题目提供的两个副标题,“我的高考”和“我看高考”。
当时我就想,波波一定会面带自豪地给他的下一届学生说:“你们看!我早就说过!17年高考作文!一篇典型的任务驱动!”
虽然我个人完全不愿意承认这是一篇任务驱动。
然后我就想,“我的高考”?出题人你逗我呢,我的高考现在四分之一还没考呢你是要让我写一篇记叙文展望未来两天?
这中间槽点有两个。
一是记叙文。恕我无法想象怎么议论我的高考,你总不能赞扬一下自己的辛勤学习精神吧?
二是展望。当然你要硬说准备高考也是高考的一部分那我也同意。
好吧那看来全省大多数人应该都是一篇中规中矩的议论文拓展思维歌功颂德。
所以我今天无论如何都要扯上这个“我的高考”的题目,哪怕我本来只想写几个Tip。高考的作文题总得用一次,不然不完满是吧。

一 关于报志愿

这个知识应该是大多数同学最欠缺的知识,所以我来科普一下。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志愿分两种,提前批次一本批次国家专项计划云南还挺多的,然而你们并报不了

而提前批次顾名思义,就是录的比较早,而院校是没有差别的。而一本批次的录取时间,是在提前批次录取完毕之后。所以你们会看到学长学姐秀录取的战线拉得比较长,7月初就有人秀录取,可到了昨天还有人没录完,这都是正常现象。

提前批次存在的意义大概是,每个学校都有好一些的专业和差一些的专业,好专业当然录的分数高,差专业当然录的分数低。然而,统计录取分数线的时候只会统计一本批次。换言之,提前批录的低一些也没人会注意,也不影响学校的光辉形象,所以很多学校喜欢把自己差一些的专业放到提前批。

这样的行为,比如清华的定向测绘(要签协议搞军工,很多同学会顾虑)、北大的小语种(你看北大的缅甸语还不如云大的是吧2333)、复旦的技术科学试验班(复旦工科稍差大家都理解)、交大的生环平台(其实我觉得这个还好?)、人大的中共党史研究(文科的,拿来凑个数)。

而提前批和一本批的报名是同时进行的,所有人报完名确认之后,开始录提前批,然后录一本批。(国防生和艺术、体育生我不了解,就没说)

提前批你可以报一个学校,一本批可以报五个学校,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总体来说就是,按照你的志愿顺序,先看你第一个志愿学校能不能进,能进就把你丢进去,不能进就再看你的第二个志愿,以此类推,到第六个志愿(假设你报了提前批)。

而这个过程是按照你的分数进行的,分数从高到低,每个人会进行一次这个流程,你前面的人全都弄完了,就轮到你。

这就是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

那什么叫投档线,专业又怎么区分呢?之前说过了,看把你丢到哪个学校里面,是只看你的分数和报的学校,不看志愿的。比如复旦招两个经济,你第一志愿学校是复旦,你的档案刚好被复旦拿进去了;你的第一志愿专业是经济学,哦豁人家两个经济学都录掉了,那就看你第二志愿专业,发现是金融学,哦豁人家两个金融也录掉了,然后看你第三志愿专业,咦你没报第三志愿专业?那就看你有没有选择服从调剂,服从了,那恭喜你,进入复旦大学,就读数学专业,没服从,对不起,学校把你的档案退回,而你的第二三四五志愿学校就没用了。你参加征集志愿,也就是,有的学校没录完他的计划名额,再从高到低录一次。

而好学校,基本是不可能招不够人的。所以你一旦进入征集志愿,就只能委屈自己找一个随便一点的学校了。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招生组都一定要叫你服从专业调剂,不要搞自己

接下来,你怎么判断自己怎么报比较好呢?很多人找学长姐要志愿填报那两本书,其实没什么卵用的,那两本书又大又重,能帮到你的信息就一点点,它可以帮你做的事,你都可以用百度完成。

第一,  选出几个你心仪的学校。

第二,  百度前三年这个学校一本批、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很多学校甚至连哪个专业录到多少分都会有)

第三,  百度2017(16/15)年高考分数段统计表

第四,  把分数线和统计表相对应,大概可以找出那一年这个学校录到多少名。

第五,  去除误差较大的样本。(比如复旦好像15年经济学录到660分,全省300+名)

第六,  你最终得到的排名,差不多就是你需要考到的排名。

而这个排名是省排名,如何与你的校排名相对应呢?

一个比较粗糙的方法是看前几年的红榜,找一个你认识的人,问一下他高考省多少名,平常考多少名。他的高考校排名你可以直接数出来,红榜的排名是从高到低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排的,他排第几个就是第几名。

但是请大家注意,这个东西很容易变化。最近几年曲一和云附明显对我们构成了威胁,而各地州一中,昆一昆三也在不断追赶,按照你的校排名估算出来在全省的位次很有可能偏高,请做好心理准备。

对于报志愿而言,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选择顺序大概是,城市→学校→专业

但是这其中其实还是有这么几个小问题的。

比如你考状元,你喜欢上海,最终选择了复旦。这种先例其他省有过,云南省不多,可能还能理解(强行打个广告,16江苏文科状元来了上交安泰)。可是,比如你能上中科大和上财,上海明显优于合肥,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只考虑城市呢?恐怕未必 (这个例子随便举的,我个人觉得可能中科大还是比上财厉害挺多的) 。学校和专业也必须引入考量。

再比如,你考到省前七十(个人认为今年北大提前批到654,省300名应该属于一个误差数据),你是去报清北的提前批还是去复交人随便选专业呢?

又比如,只看录取分数线的话云南理科考生的偏好基本上是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国科→人大→南大、中科大这个顺序。可南大的物理浙大的竺院人大的经济、金融,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当你在选择的时候,专业考量有的时候就会先于学校的考量。去年理科44名进人大的一位学长跟我讲的一个原则我觉得很有道理,给大家分享一下。在学校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你应该尽量选择能给你更多优惠的学校。比如说,你可以去国科,但是南大给你调了个匡亚明学院的名额,那你很可能去南大。又比如说,你可以去复旦经济/交大安泰,但是人大给了你经数+高礼,那可能人大就更具竞争力。

所以这个原则比较基础,但是不能普遍适用。

接下来我以我个人为例,讲讲我报志愿的过程,没经历过的同学看了可能会有些帮助。

可以查分那一整天,基本上整个学校都是非常浮躁的。我们班在那天上午组档,好多人表面上玩的很开心,可是实际上几分钟拿出手机来刷一下,紧张的要死。大概刷到十点多十一点的时候好多人都累了,然后就开始各种约出去玩。

由于要交材料的缘故,我在学校待到了下午,大概三点多我妈发了个微信给我让我再查一次,果然就查到了。实不相瞒,当我看到我查到了,没被屏蔽的时候,是有点落差的,仔细一看也不算过于差,只是一般差,那心态也逐渐平和了一点。此时谷宇皓在我旁边,他的事迹我已经黑过很多次了就不要再公开黑一次了2333

然后我干完活走下楼,我爸妈在书山听复旦的宣讲会,我走进去跟我妈说查到了,并给她看了成绩。我说话声音不算大,但是我话一说完,周围一圈就开始层层往外爆炸。虽然复旦的老师在上面宣讲,大家也比较注意,没大声讲话,但是整个书山的气氛明显一下子就燥了起来。骤然脸一黑坐在凳子上不发一语的,喜形于色站起来就往外走的(估计是直接去了北大),开心但是还能克制着坐在凳子上的……根本没人听上面的人在讲什么。

然后招生组就会开始各种找你留信息,你自己也会各种找招生组留信息。复旦宣讲会完了以后,我下去一问,复旦老师跟我讲复旦提前批绝对没问题,我喜欢计算机的话,技科试验班说不定可以保证进专业(凡是XX实验班或者XX类的,都是大类招生,进去之后专业分流,比如交大一本批的工科试验班,你跟人家谈的时候是计算机,但是进去了以后,分流进什么专业还是要看成绩,比如CS基本是前10%才有可能)。当时我就心一稳,保底的起码是有了。

此后我去主动联系或者对方来联系过我的学校有北大、人大、复旦、国科、交大、浙大、北医。(时间顺序)

中间各种情况一直在变,每天互相打电话都有情况的变化,到了最后确认志愿的前一天得到的信息基本如下(当然,有的我兴趣不大之前就回绝了,也没进一步了解):

北大:提前批不确定(啥?一本批?这有啥可问的……)

人大:金融有危险,剩下的专业都行

复旦:一本批不行,提前批都行

交大:都行

国科:要报肯定都行,但是建议不要报(因为我跟人家坦白了,我只是想拿来保个底的),不然万一掉下去会影响后面的同学的录取

浙大:可以给竺院,可以保证进专业(我已经回绝过几次了,不过浙大的老师真的超热情,后来一看分,我还看不起浙大呢,人家最高分的dalao682……)

北医:随便报

基本上吧,这些老师都蛮靠谱蛮热情的,虽然人家也看不见,不过还是在这里感谢一下。

接下来我讲一下我的心路历程,希望我的思考过程可以给一些同学一些启发?基本上说,是按照兴趣爱好→学校、专业实力→现实情况这个顺序进行的。

我自己的兴趣爱好方向是炼金术/反恐精英。好多人因为觉得能赚钱所以高分都愿意挤着报这个,但是我是真的兴趣就是这两个……这个一定要澄清一下。

那我第一步考虑,如果真的是说先选学校再选专业的话,报个北大提前批肯定是最优选择,先挂上北大的名头再说。但是我考虑到,我自己的专业目标还是非常明确的,去了北大之后如果说单学小语种,一方面是没了解过也没兴趣,另一条路,由于明确的专业兴趣,如果说要转专业的话,一是麻烦,二是难度,第三在于,我本来也比较倾向于从一而终,好好从头学到尾。

所以接下来我的主要考虑方向是复日大学反恐精英专业(魔法技术实验班)、上海脚痛大学炼金魔法专业、反恐精英专业(反恐试验班)和三人共gay大学(简称人大)炼金魔法专业。

于是我产生了以下的考虑:

1.      复日大学真的可以 日月光华 日复日兮 吗?

2.      脚痛大学去了会脚特别痛吗?

3.      复日听起来就比脚痛厉害很多啊!

4.      三人共gay的话,男生都gay了是不是小姐姐特别多?

5.      人大地处国家魔法管理枢纽,复日建立于五芒星魔法阵之上,脚痛……呃。

6.      复日!自由而无用日复日!听起来就好喜欢!

后来我了解到以下信息:

1.      复日大学肩挑镇压五芒星魔法阵下的大邪神查尔斯·道格拉斯·拉比斯·阿波卡卡得拉斯的重任,反恐精英实力毕竟还是比不上努力反恐直到脚痛的脚痛大学。

2.      中国男女比例1:7大学(咦这个名字?)地处国家魔法管理枢纽,所以炼金魔法相关专业更倾向于进行魔法理论研究和进入中国炼金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类的政府部门,当然国家魔法企业也很多。当然它的炼金魔法专业,一般来说也是全国数一数一的。

3.      脚痛大学,又名中国男女比例7:1大学(注意和前文对比)、上海西南某高校(英文名Shanghai Southwest Some School,简称嘶嘶嘶嘶)、东川路男子职业技术学院。光听名字的话可能觉得十分low(起码我一直觉得这个学校很差的),可是!其排名!其受认可程度!在全国而言!在世界而言!和复日大学互有优劣相差不大!然后有人科普给我一个非常的!契合!它的地位的名字!叫做!MIT!(当然我后来才了解到它的全称是Min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闵行理工学院)

4.      脚痛大学有一些听起来就很差的专业其实很腻害比如。炼金魔法。比如你绝对想不到的!魔法语言类!各种魔法语言专业!是不是一听就觉得肯定北大荒学校比较厉害!可是!脚痛大学!很厉害!

5.      对于魔法的精髓!膜法!脚痛大学名列全国第一!甚至连青花瓷大学和北大荒大学都不敢直撄其锋!

6.      北京大邪神兴风作浪,常年灰蒙蒙一片,不利于患有鼻炎的魔法师长期生存。上海大邪神查尔斯·道格拉斯·拉比斯·阿波卡卡得拉斯已被镇压,天气好一些。

以及之后的各种考虑。

我最后,忍痛。含泪。决然。犹豫着。放弃了。男女比例1:7大学。和。男女比例1:1的日复日大学。

去追随魔法的精髓!

去探索gay的奥义!

选择了同gay大学!

才怪。

是。

脚痛大学!

好的然后是一些其他要说的。

1.      报志愿一定不要只凭自己的老看法,要多做了解。比如我最终选择了在大多数云南人看来很渣的不知名的(包括我)毕业包分配当交警的上海交通大学,比如交大安泰真的不错。

2.      兴趣优先。未来的发展谁都不知道是吧,你就满脑子赚钱经济金融计算机,万一你毕业那年突然出了什么大事呢。那么多人都往热门专业冲,何苦呢,你想学什么,喜欢什么是第一要务。

3.      关于大学排名。TOP2是清北,TOP5是清北复交浙,这么说基本是没什么问题的。不过呢,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清华的一般喜欢说清北,北大的喜欢说北清,复旦的喜欢说清北复交,交大的喜欢说清北交复。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彼此都不服对方,另一方面你确实能找得到很多种排名,有的清华高于北大有的北大高于清华,有的复旦高于交大有的交大高于复旦。当然浙大排第三的也有。单从分数线来看,我省基本是北清复交浙,但是不同省份的宣传和偏好不一样,也有交大高的,而且还不少,当然浙大高于复交的也略有那么几个。你硬要比的话,我不负责任,就说我自己的看法,应当是北清复交浙的顺序。当然可能也和我个人偏好综合性大学有关系。

4.      多找找学长学姐问问情况,学长姐大多数都很乐意给你解答问题的,虽然都只是大家各自的见解,但是你了解的多了肯定也有好处。

5.      善于使用百度和知乎,善于过滤无用信息和提取有效信息。比如几乎一边倒地称赞交大安泰闷声发大财,比如日常黑浙大几乎政治正确。你父母家人的意见也很重要,不过还是一样的,善于过滤无用信息和提取有效信息。

6.      其实我上面说雾霾那个还真不是开玩笑的,你既然都在考虑清北复交浙人了,你就应该明白,你现在不仅是选择大学四年的学习场所,很大可能性这也是你未来工作生活规划的一部分,比如我一个鼻炎患者去了北京会不会亚历山大这个确实是个因素。说起未来工作生活规划的一部分,我原来看到“人大在北京被清北压一头,复交在上海可以称霸”这类挺复交踩人大的言论还挺反感的,但是你考虑到工作的话,可能这句话的可信度和实际意义就需要纳入到你的考量当中。当然我个人至今仍然不是很认同这句话。

7.      我个人觉得云南人(比如我)眼中还挺看不起上海交大的(没有其实我只是相对孵蛋而言啦),我还是蛮希望改变一下大家的这个观念,这不是我去了交大就给交大打广告,只是截至目前,我的了解中孵蛋交大还是一个层级的,如果你在考虑复旦,也不要就因为综合性大学和工科院校的差别把交大一棍子打死(比如其实我觉得这两年对于清北的选择上云南考生就有点这个倾向)。还是像之前那个人大学长给我的建议,既然学校同一层级,那么哪个能给你更好的条件,就选哪个。比如你想出国,那你还可以考虑哪个学校出国这块做的更好,你想保研,你想转专业,你想读双学位……等等这一类的,都可以纳入考量的范围。

8.      学校会喜欢和你签协议,以确认它的生源情况和避免断档,签协议之前各位还是要多加斟酌,别随便一激动就去签了。

9.      具体交大的就读感受,可能过个半年一年的,如果有学弟学妹需要的话我可能有兴趣的话就写一写咯。

10.   最后,还是,欢迎学弟学妹报考上海脚痛大学。虽然我还没去读,不过我认为读这所学校原则上是不会导致脚痛的。

11.   学校都有宣传做的好的和差的,好的比如北大浙大,差的比如华东五校中的某(nan)所(jing)大学某(zhong)学(ke)校(da),然而人家广告做得差,实力还是在那里的。

另外,因为我从来没考虑过港校,对港校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相关的学长学姐。



二 关于文理分科

作为最后还要分科的几届同学,文理科的选择是个非常烦躁的大问题。有不少喜欢文科的迫于压力选了理,有不少害怕理化生难度的无可奈何选了文。

同时,由于中考重理轻文的改革方向和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歧视文科生的大背景,师附的文科生正在不断变少。

首先要说我的建议。

对文理科有明显喜好的,按照你的爱好走。无可无不可,甚至只是因为觉得理科难而想选文的,建议选理。

我绝对不歧视文科生,可是你分科,是为了高考,是为了选择学校与专业。

以一个典型的文理兼收,甚至按理来说应该偏向文科的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为例。

今年一本批次,人大文科招收了30人,理科也是30人。

文科最低分652,相当于全省100名左右;理科最低分656,相当于全省300名左右。

原则上说,这已经很公平,甚至很偏向文科生了,今年高考报考人数文科11万理科16万,相比报名比例,人大确实非常偏向文科生了。可别的学校呢?

我们再拿一个综合性较强,也比较亲民,大家比较容易考上的学校为例。

中山大学文科21人,最低分640,相当于全省287名;理科64人,最低分619,相当于全省1448名。

同样考到较高水平的前提下,文理科的竞争,是一样激烈的。换言之,你进理科省前五十和文科省前五十,一样困难。可是呢,理科进了前五十可以松口气,清华北大,如果你不挑专业的话,肯定是随便进的;文科生,你的拼搏和努力不比和你同等排名的理科生少,可你进了前五十,还得害怕能不能选到人大的好专业。

大多数学校文科招生计划都比理科少,这样一层层地加下去,到了五六百名,一千多名,文理科的差异就会更大。你感觉理科生考的没你好,可人家上的学校比你好。

所以,重复一遍,对文理科有明显喜好的,按照你的爱好走。我相信你如果热爱文科,你把兴趣投入其中,你能考上你很喜欢的学校。无可无不可,甚至只是因为觉得理科难而想选文的,还是为你报志愿的那几天考虑考虑。

以及,新高三没得改了,文科生,还是要多加努力一些。你们要明白,你们高二高三普遍比理科生闲,这种闲,到了最后是会付出代价的。



三 关于考试

对于高考而言,高一高二的所有考试,几乎是毫无参考价值的。高三的所有考试,也几乎没什么参考价值。

仅以理科为例,除了高敏博以外,高一高二的年级前二十,和高三的年级前二十,和高考的年级前二十,相似度,并不是那么大。

所以,无论你是刚分科还是刚进高三甚至是刚进高中,你要相信,你的成绩,永远都有极大的进步空间和退步空间。不要气馁,坚持加油就好。

我尤其想警示的,是新高三们。

先讲清楚情况,你想进清北,这几年来说,对于理科,前十五名甚至都不保险,前十应该没问题,想选专业,起码前七。

可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学校内部的排名,参考价值十分有限。

师大附中的月考卷出的一般都很难,这种难分两种,一种是题目本身对于思维难度和计算难度的提升,另一种是本身难度系数并不高的新题型。对于高考而言,前者一般不会多,后者一般比较多。

可能你们现在做17年的高考数学题会觉得十分简单,130保底,140可以稍微冲一冲。实不相瞒,我去年做16年的题也是这个感觉。但是你一定要注意,你每次觉得去年的题不难,是因为,在去年的题出了之后,所有老师所有学校都会针对这套题出现的新题型进行训练,你当然觉得新题型变成了旧题型,可你在高考考场见到这套题的时候,这是真真切切的新题型,本身能力不足的同学(比如我),做题时就会出问题。考完之后一帮人说难,我真的觉得不算难,题目挺简单的,尤其是几道压轴题都很简单,可是我自己就是考不好,根本上,还是能力问题。

那为什么,学校本身爱出新题,按理来说已经适应了新题,可高考的时候很多人还是会措手不及呢?

因为,学校老师的思维方向和高考命题的思维方向,毕竟还是有差别的

做多了题你会有感觉,月考的题再难再新,一做就有一股师大附中的味道,其根本是不会变的。六个科目的老师都在绞尽脑汁地出新题目,找新思路,可新思路的背后,毕竟有其师大附中的特质,这无关乎老师的能力,只是,毕竟不是同一拨人,方向不一样也无可避免。

所以你看今年理科的学校前二十,有常年前三前十的没进前二十,也有没进过前二十的这次非常靠前。

这意味着,到了高三后期,每一个层次中的同学能力都非常相近,面对不一样的题目,有人适应,分高,有人不适应,分低,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你唯一能做的,是提升自己的根本实力,尤其在数学理综比较难的今年尤为突出,竞赛优秀的同学,其根本实力强于我们这些平时很适应师附的题的同学,所以考的比我们好也是理所应当的。

这是第一件事,你们要提升的,是根本实力,是对语数理化的根本认知和逻辑思维,而不是通过多刷题而产生的适应性。

啥?你问为什么没有生物和英语?

呃。

第二是心态

今年6月6号的晚上相当热,睡不着。

我至今也不是很清楚是自己的心理作用还是真的很热,反正我就是觉得非常热。

其实,经过了那么多的考试,那么多各种活动,大多数同学调控心理还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可是本来面对高考,生活就会骤然出现改变,本来天天很忙很累,突然开始自主复习,睡觉时间也变长了,平时成吨的题和课程也没了,白天也不那么忙了,等到你高考那天,说不定还下个雨打个雷天气变热或变凉,连恺神去年都说他没睡好。

所以我还是只能说一句别紧张。

可是说了也没用。

可是心态确实很重要。

总之,你从没进过前一百,高考想进前十,不是不可以。

你从来都是年级前五,高考甚至进不了五六十,也不是不可能。

可能性无限多。(具体例子我就不说了,真的挺惨痛的。)



全文都可能有挺多错漏,如有发现欢迎指正。以及对于本文提到的所有学校都没有要黑的意思,都是中国最顶尖的学校了。如果有同学觉得用词不当,也欢迎指正。

中间许多用词来自@老番茄嗯!非常感谢复日学长在遣词造句能力上对我的指点!

  15 5
 
评论(5)
热度(15)

© 忘烟尘 | Powered by LOFTER